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博士歷險記:身份危機?

很難界定在博士生生涯中,到底是在讀書,還是在工作。

從去年再次踏足理大,成為老闆旗下的研究員,我就一直在不同的領域上工作:寫文章、分析資料、行政、協助籌辦研討會......當然要看很多很多的文章。就是看文章這一下,足以令我覺得自己還是個學生。

家人,不論是我這邊還是蘇兒那邊,也對我重返校園很困惑。到底我要做什麼?

如果我只告訴他們我是讀書呀,那難免讓他們有點不安。「即是說三年也沒有收入了?那生活怎辦?」或者告訴他們,我也有資助津貼 (stipend)呀,其實也是工作呢。「那是不是兼讀生?」

是這樣的:在香港讀哲學博士 (PhD)課程,可申請各大專院校的獎助學金。我(還)沒有很漂亮的成績,所以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當然落空了,但就得到了理工大學的研究生津貼,可以在讀書時維持生活,也算是不錯了。

博士生要上課,也要修學分 (credit),應該是十五個學分左右。但我碩士在理大英文系完成,有些學分是可以豁免了。老闆說應該最後只需要多讀六個學分就行了。此外,我也有功課,也有中期試,要先完成六千字或以上的論文去通過研究項目,接下來就是我所說的十萬字了。當然中間我可以努力多寫文章和參加會議之類的,基本上學系也會支持。

除了讀書外,博士的「工作」就是我在做研究員時要做的。另外還有一些教學工作要做,所以大家說是「半工讀」不是不對,不過還是把我當成學生就好了吧。

T minus 9 days。明天就是我在九龍塘李惠利的最後一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