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離家深造一記:Month 1 (I)

沒有想過,人已離開香港一個月了。朋友說,一年過得很快;但始終這是我獨自一人負笈前來澳洲深造的,也是第一次在外地多於一個月。要到今天八月底才能正式安頓下來,為自己來到悉尼的目的簡單講一下。我知自己較嘮叨,所以希望長話短說,這一記先講一下學業和生活,下一篇才講些感想吧。

我並不是交流生,而是碰巧悉尼科技大學(UTS)和理大有個雙聯學制(joint degree) 的課程,我申請成功了,便挾著夠用的獎學金過來完成我的博士學位。的確是有交換生計劃的,不過時間短一點,但我希望可以盡量用這段時間完成我的論文和強化理論基礎,最後就選了留在這裡一年了。

有趣的是,由於UTS 和悉尼大學(USYD)很近,而且兩家大學的系統功能語言學歷史久遠,並常常有合作 -當然還要提一下新南威爾士大學(UNSW)、麥格理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 和渥龍崗大學(Wollongong University) 等等澳洲學府也就在附近,一起做相關研究 - 我有很多機會在兩家大學上課和聽講座,也可以認識不同的學者。是深化所學的也好,還是找點聯繁也好,應該會很有得著呢。

從Hurstville 看出去,遠處是悉尼市中心。右邊是大商場Westfield。


至於生活,澳洲尚算容易適應。一來是英語國家,要基本和人溝通也沒有多大問題(文化生活除外);二來家住Hurstville, 其中一個很大的華人社區,很近火車站,生活必需衣食住行也很方便;火車線路算是容易明白,我每次出去市中心也不過三十分鐘而已。能夠有飯可煮,有房可睡,有書可讀,這一年應該很容易度過的。

最後要說一下自己。作息規律還好,起碼早上可以起來自己做早餐,下午才上學,有很多時間可以讀書和寫東西,還有盡量每天也做運動,盡量多點自己煮飯,少一點外出吃飯;希望不要像老闆在我臨走之前說,到這裡會越來越胖吧!

真的說得很簡短,不想悶壞耐心看完整篇的各位。下一記就說一下一個月來的感想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