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The Daily PhotoThink (July 26): 沉默

「凡人皆活在同一天空下,卻不要每人也說同一句話。
收起大家的冷感無情吧。」

開始對「不關我事」很敏感。
但凡誰人說「我是個小市民而已」
「我做不了什麼」等等說話時
不禁想起十年前讀過一篇梁啟超的《呵旁觀者文》
大意是袖手旁觀、隔岸觀火的人有時比作惡者更罪大惡極

無論如何,一個人在任何地方也是微小的
但單憑這樣就把公民責任推給其他人
將來怎教下一代?

人微言輕,但當每一個人也把同一句說話說一次
或者齊聲說一次,也能喝斷長坂橋

於我而言,讀好中文、中國文學、中國歷史
認識國家興衰繁榮憂患
學習人類基本的價值處事態度
才是「國民教育」、「公民、公德教育」

2 則留言:

  1. 有時啲人真係唔屌唔鬆化...辣到佢地度就會覺醒,要緊的是堅持自己的赤子之心,勿被潮汐同化。

    回覆刪除
  2. 我更在意的,是身邊人的明白和體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