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廣東歌初嘗試

從前很堅持用自己喜歡的語言寫歌,覺得不支持英文歌的人有門戶之見。但認真一想,覺得中文歌不及外語歌也不是門戶之見的一種嗎?常覺得用英文歌把自己的音樂帶進世界是合理不過的事,卻忘了許冠傑的廣東話歌打進了BBC 電台,Sigur Ros 唱冰島文/自創語音(因為沒語言結構所以只能說成語音)...... 所以倒過來想,寫什麼其實有什麼所謂?找到知音就好。情形就如近來大熱的觸執毛剛發了單曲細碟,Mike Orange 的開場和完場音樂被觀眾欣賞感到感動一樣。

好聽的歌給好聽的觀眾。

我也只是普通的音樂人,寫歌只求滿足表演慾,求只有我唱觀眾只有聽的「主場」心態而已。所以越接觸不同的人,感受的橫切面闊了,靈感慢慢地從母語跑出來。英文的靈感還有很多,只是覺得好些旋律配什麼詞,在哼的過程就有頭緒。

於是就著情人節的獨身人眼紅情侶,願他們是兄妹/姊弟,或故意買戲票全挑單數的位子,寫了我第一首廣東歌,《孤陋寡人》。我明白歌詞很白描,沒有什麼詩意,但我只想帶出學會不怕孤獨,才懂得為什麼要和另一半一起生活,讓自己變得更好。

每次想起,我也想送這首歌給黃湛熙,喜歡他唱廣東歌的腔 (甚至不知不覺好像學了他) 和純熟的結他技巧。謝謝您給我不少靈感。



在咖啡廳裡     只得我一個
望著那一對對     於身邊擦過
問問自己     平淡時光     該怎過 



獨自在岸上漫步     思考得失有幾多
輕輕呼吸     不需掙脫     什麼枷鎖
只需關心     做好自己工作 



習慣獨處     了解真正的我


若覺得太累      抱著結他沉睡去
或者間中心碎     亦有美酒伴醉
喜慶節日裡     不必祝天下愛侶     原是兄妹
亦不必花費     買所有雙數座位    

關掉手機     抬頭看看燦爛遠景
回望過去     笑笑自己又老了一歲
沒再記掛     當天已遠去的她 



學會獨處     更懂需要什麼


如明白了     
便能成為對您     最好的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