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博士歷險記:失業週

謝謝蘇兒請我看《激戰》!
這個星期是自我碩士畢業後,第一次「失業」。

又想起了那時是如何地自視過高。

第 一志願並非語言學。本身也沒有任個主意,那時年少只知並非「池中物」﹣做行政工作不在行得令我覺得自己像個廢人。在職場上被人看不起對男人來說可說比被恥 笑短(身高)一樣侮辱。於是跑去找書讀,開始時試了港大比較文學,一面試就知自己是「半桶水」,是讀書的料子卻只懂打天才波。接著也無知得錯過了其他院校 的報名日期。幾個月後才萬二分認真找到了理大的英文系英語研究碩士課程,憑著我真的很__愛英文的熱誠和真誠的對話就進來了。

兼讀加上做畢業論文簡直是地獄。日間的工作加上一隊樂隊,開頭也算頭頭是道,但是之後也有點吃不消﹣想起星期六日一早回到AG三樓language lab開Wordsmith 一直做到晚上九點,或者索性在公司寫論文......是完成了,但沒有得到我想要的成績。

卻妄想能在學術界求個一官半職。天時地利,當時副學位的供求不足令我得到教職,學歷對於「補習」卻太高(除了天皇級補習社會稍為有興趣)。「死死地氣」回到教育平台工作,越做越不起勁,決定減人工從頭開起當研究員。

對於一個有穩定女朋友,而又很想給她一個家的男人來說,做個窮書生很有問題。而且還有一個家要照顧,財政不知不覺成為了我的小煩惱。現在過得還好,所以也無求了。

昨 天和蘇兒看了《激戰》,不斷把賤輝的對白在腦裡翻了一番:上到台也會害怕的,但「怯就會輸」,所以要相信自己做得到,就要做得到。對於老闆的預告,我就覺 得和上擂台沒有兩樣。要捱打,要知道自己是為了自己而戰,「就不需再向任何人交代了」。想到這裡,必然想到Simon and Garfunkel 的Boxer (我選了Mumfords and Sons的版本):

In the clearing stands the boxer
And the fighter by his trade
And he carries the reminder
Of every glove that laid him down
And cut him till he cried out
In his anger and his shame
"I am leaving I am leaving"
But the fighter still remains


明天十點半第一課pro-seminar,將會結束我的「失業週」。晚安!

1 則留言:

  1. 久沒見了。

    如此「失業」,不亦快哉!

    碰巧昨天我也看了《激戰》,賤輝一句「原來世界都唔等人既」使我流了淚。

    加油,預祝馬到功成,dr piec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