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博士歷險記:我的工作伙伴


我的第一個想法沒有那麼人性化。我只是在想著我在用什麼工具罷了,反正研究是自己一個人做的,絕對不會有手捉住你的手,一步一步的度過三十六個月。不過總覺得把死物擬人化,有親切感之餘,學業生活也不至於孤獨地過。Lakoff & Johnson (1980) 有提出過 「工具是伙伴 Instrument is Companion」的概念隱喻(conceptual metaphor)和例子,證明我不是唯一一個把排球叫做Wilson 的人啦。

我的兩位戰友
我第一部為自己工作而買的電腦是2006 年的13吋Macbook White。當時人工還未過一萬,剛剛畢業,還清了小債(其實我很幸運,能自己買喜歡的結他)。能買電腦可謂是件奢侈的事 - 買個最低型號也要七千多元呢。不過中間這七年來我也沒有換過電腦,雖然硬碟壞過幾次,換過幾次了。其實工作上......不太需要Macbook,不過夢寐以求這回事,買回來就知道了。電腦反而多用在音樂和設計上。你聽過某首作品、某首廣告歌(只此一首),也在那部由雪白變成滿身傷痕,由白變灰的Macbook 完成的。

七年後的今日,舊戰友連更新也走不動了。適逢學校有學生優惠,亦覺得要上路,也得選個隊友傍身,所以便買下新的Macbook Pro 了(現在已再沒有Macbook, 只有Air 和Pro)。我希望能有最大功能,於是沒有選輕便的Air 而選了最高階的Pro。

現在有了新伙伴,效能提升了很多,更能用上很多不同的apps。雖然工作上不再用上White, 但他還未退役的:我留下了他作家用機,亦會做結他譜和錄音,兩部也要盡量發揮他們的用途呢。

接下來頭痛的,是該選什麼工具來整理研究資料。下次繼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